燕詩-白居易

梁上有雙燕,翩翩雄與雌; 泥銜兩椽間,一巢生四兒,
四兒日夜長,索食聲孜孜; 青蟲不易捕,黃口無飽期,
嘴爪雖欲弊,心力不知疲; 須臾十來往,猶恐巢中飢,
辛勤三十日,母瘦雛漸肥; 喃喃教言語,一一刷毛衣,
一旦羽翼成,引上庭樹枝; 舉翅不回顧,隨風四散飛,
雌雄空中鳴,聲盡呼不歸; 卻入空巢裡,啁啾終夜悲,
燕燕爾勿悲,爾當反自思; 思爾為雛日,高飛背母時,
當時父母念,今日爾應知

Thursday, March 26, 2009

音量

养燕一定要靠播放燕声来吸引燕子到访,否则引到燕子入住的机率是非常低的。我们来到一个养燕区,除了看到燕子满天飞,也会听到燕声此起彼落。许多燕屋主人都很怕输,彼此在竞争谁能把燕声播得最大声,难怪公众最常投诉吵杂的燕声影响生活,也造成大众对养燕业存有负面印象。

据我观察,越是少鸟的燕屋,其所播放的燕声就越大声。我观察过几间很成功的燕屋,它们的外声都被附近其他燕屋的燕声所掩盖,我耳朵贴近其墙壁,也只听到很小声很模糊的内声。这不是因为它们的隔音做的好,而是音量真的不高;其中一间燕屋主人告诉我燕声音量过大会让燕子受惊。

其实燕子有敏锐的听觉,如果人也觉得刺耳,更何况燕子。各位燕屋主人,请别再让它们耳朵受罪,把音量调低吧!


猜猜看,哪一间是成功的燕屋??


P/S: 我认为燕屋的外声(进口洞)和屋内的内声应该保持低音量,我们可以用六角喇叭(hexagonal tweeter)或远程音喇叭(Bazooka)另装一个音响系统,其音量可调高以吸引远处的燕群,但要注意让喇叭朝向天空至少30度以上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